UA-46053223-1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最近天氣多變化,總是一下冷,一下熱,前幾天過年期間還有白天高溫到29~ !! 忽冷忽熱的季節,對於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或是小孩,老人很容易就會跟上流行的步伐感染到流感……… 

感冒的時候該怎麼調整飲食呢?我自己的經驗其實注意營養的補充,多喝水,多休息好好地睡覺,也就慢慢的減輕症狀了,但是總是會拖比較久加上一般的上班族根本不可能因為感冒能夠好好的請假在家休息,所以大部分還是借助成藥或是去看醫生拿藥回家吃



由於家裡是開業的藥局,如果不用自然的方法也是有很多的感冒成藥可以做選擇但是其實大家都知道成藥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吃成藥對身體的影響真的很大……看到家裡常有些長期拿處方簽的病患讓我不得不心生警惕……
我常看我的母親60歲了她就很少感冒,我發現主要的保養秘方就是多運動,加上我的母親常常告誡我們說:藥就是毒……不要常常吃藥比較好,對於一位專業的醫藥人員來說,常吃藥就像在身體累積慢性的毒素,我母親一年365,每天早上起床後就是到附近的公園做運動,讓她的身體不但比同年齡的人健康,也讓她的外表看起來比較年輕.


其實在看了下面的康健雜誌報導後,知道吃太多的藥尤其是成藥真的會造成非常多的身體的負擔.
在接觸多特瑞精油後,日常的保養與營養補充我會使用"終身保健活力套組",我自己的經驗只要是感冒除了多喝水,多休息與營養補充外,還可以請老婆用精油幫我做脊椎療法按摩,也可以用薰香,如果真的很嚴重的時候,只要使用精油膠囊,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隔天就能夠正常的上班了. 而且使用多特瑞精油後的最大好處是可以藉由一些按摩的方式除了保養身體外更可以增進夫妻間的感情.......

圖片來源: http://eo911.com/education/issues/flu-shot-in-a-bottle/

圖片來源: http://www.modernwellness.com/fight-the-flu-with-essential-oils/ 


康健雜誌針對感冒這個主題出過了不少的報導,以下文章摘錄康健雜誌62:
感冒時該怎麼吃?
「要吃對體質,吃對時間,」對於食療養生相當有研究,中西醫師廖桂聲認為,感冒食療應該跟著病程而轉變,有些食療可以平時調養,但碰上發炎或已染上流行感冒時,就要避免。
一般人感冒,即使不做處理,只要均衡飲食多休息,約七天就可以痊癒,不必就醫。
但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小小感冒甚至可能致命。
醫生建議,如果每次感冒,三天之內就痊癒的人,感冒時可運用一些DIY或食療方式。但每次感冒症狀都很嚴重,或是過敏體質的人,最好在感冒初期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然而,食療只是輔助,不論中醫西醫都認為,感冒期間,最重要的還是要多休息。
只有充分休息,才能讓身體細胞回復作戰力。「睡覺比拚命吃補更有效,」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提到,很多人感冒還是在熬夜,以為多吞幾顆維他命、拚命灌水就可遠離感冒。
「不休息是沒有用的,」他斬釘截鐵地說,多喝水並不能對抗感冒,身體需要補充水分時,自然會以口渴反應,多休息才是重點。
「氣喘的人最怕感冒,」劉建輝解釋,過敏是全身性的,譬如支氣管過敏的人,一咳起來便一發不可收拾。
一般人如果鼻涕、痰液變濃稠,已經屬於細菌感染,最好就醫診治。每年12月到翌年2月,都是感冒流行的季節,對抗頑強的病毒無他,唯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多洗手。
感冒病毒四成是鼻病毒,多由鼻腔進入,且病菌會跟隨患者的手,沾染到所有接觸的地方,譬如手把、門把等,尤其溫度低時,病菌活性更強。
「所有手會接觸到的地方都要小心,」劉建輝提醒,凡是碰觸過桌子、電梯按鈕、門把、洗手台、鈔票等,最好先洗手,以免成為感冒病毒的受害者。
3招DIY緩解感冒不適
※鼻塞、流鼻水:
鼻塞時可按壓鼻根兩旁的迎香穴,直到有酸熱的感覺。迎香穴的作用是幫助鼻黏膜修復。
也可以試試互相搓揉兩手大拇指尾端、掌肉最豐富的地方(魚際穴),摩擦到熱,也有預防感冒的效果。
※喉嚨痛
鹽開水漱口。先含在嘴裡5秒鐘再吐掉,鹽有殺菌作用,是一個兼具預防保健的方法。
※發汗
試試看粗鹽泡澡。半碗粗鹽加上一浴缸溫水,泡澡1015分鐘,發汗效果不錯。
(資料來源:廖桂聲中醫師)
擅自吃感冒藥,危險加倍
「啊,我怎會突然血壓升高?」「你有沒有在吃感冒藥?」「有啊 ,最近感冒我老伴有拿藥給我吃……」
感冒藥會讓血壓升高?感冒藥看似簡單,卻經常讓人輕忽它的副作用。
不熟悉藥物副作用、用藥不當,感冒藥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例如,濃痰時不能使用鎮咳劑,因為鎮咳劑會抑制中樞神經,讓痰液卡在喉嚨出不來。
此外,含有PPA成分的感冒藥,會抑制血管收縮,讓血壓上升,高血壓患者避免使用,台北縣三重蘆笛社區大學藥物學講師王惠愚,經常勸導老人家感冒時不要亂服藥。
老人家經常合併多種慢性病,譬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也不能使用減少呼吸道黏膜分泌的抗膽鹼藥物。
因為這類患者需要保持黏膜濕潤,才可以把痰液咳出,而藥物作用正好相反。
而且,感冒藥標示的使用劑量,是針對中壯年人而言,老人的代謝率差,「不適合使用同樣劑量,」王惠愚提醒。
其他如小孩(6歲以下)、孕婦、有意懷孕的婦女等,也不要自行用藥。
有意懷孕的婦女,隨時可能受孕,為避免感冒藥物成分可能影響胎兒發育,最好不要亂服感冒藥。
感冒時最好先告知醫師及藥師,自己正準備懷孕,讓他們選擇合適安全的藥物。
尤其小孩狀況較特別,譬如小兒病毒性感冒時,不可以使用含阿斯匹靈藥物,會造成雷氏症候群,因此感冒時最好先請醫師詳細診斷。
此外,像是常用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阿斯匹靈類),也會造成過敏。
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自己做過統計,約有1.3%的人對這類藥物過敏,特徵是用藥後眼睛會腫如核桃般。
此外,治療咳嗽的支氣管擴張藥物,有人使用會出現手抖、心悸等副作用,甚至是支氣管收縮的反效果。
「一年碰上十幾二十個案例,」劉建輝認為,這類案例並不少見,但通常停藥之後就會改善。
很多人以為感冒藥是隨手可買的成藥,其實,衛生署將感冒藥訂定為指示用藥,意即需要經過專業人士,如藥師及醫師把關,才可確認用藥安全。








0 意見 :

張貼留言